春节记忆之一

分类:记忆点滴
2017-01-10 19:11 阅读(?)评论(0)

气氛:我一直认为,过春节还是在农村有味道,城市里显得异常地机械和无趣。记得孩子出生的2012年的春节,我一家和我妈在郑州过节,除了包个饺子看个晚会,除了空旷的大街和稀疏的鞭炮声,其他的真没啥了,但是在我们滑县老家,进入小年二十三,一直到正月十六,每天基本上都有惊喜和安排,很小的时候,我们都会买一二十个大雷,就是很粗的鞭炮,那时候最兴奋的就是每天吃完饭点一个,还有就是三十晚上零点的鞭炮,全村的鞭炮声此起彼伏,不绝于耳,我那时候一年最兴奋的就是在初一凌晨,跑到我爷爷奶奶家,点爆竹。把一盘爆竹缠在棍子上或者院子里的铁丝上,大都是2000-5000响,小心翼翼地点燃,那噼里啪啦的声响永恒地刻在了春节的记忆之中。

猪肉:老家过年还是以猪肉为主,俗称大肉。也配一些牛肉或者鱼什么的。年前半月左右吧,会有一些人专门集中杀猪,支一口大锅,杀完后直接脱毛,切割,然后现场叫卖,猪下水叫做杂食,吃不起好肉的买一些杂食也算是过年,但是再穷的也会割几斤肉,或者十几斤二十几斤。节前三四天吧,开始煮肉,我那时候记忆最深的就是,搬个小板凳,给我奶奶烧锅煮肉,也乐得干这个差事,烟熏火燎也乐在其中,关键是馋那一口肉啊,毕竟那时候生活还是很艰苦的,一年也难得吃肉吃个痛快,我奶奶很亲我,一般会专门给我好吃的骨头,我记得最离谱的一年,我一口气吃了一方肉,大概有半斤多吧,连皮一块吃,真是过瘾的很。三十的下午包饺子,一家人(由于男女不平等,大多是女人)围在一起擀皮的擀皮,包的包,很有气氛,男人去哪了,都去喝酒或者瞎逛了,在三十的傍晚,大概5点左右,天不太黑的时候,拿着自家下好的饺子,都去范家会(每年一个大会首,一个小会首,轮流排班,一直忙到元宵节过后)去聚一下。吃完晚饭就主要是看春晚了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